本文摘要:八八災後的下山,是阿香突破受災處境的一步,但山上的人,一如以往遭遇災難時,是正面相迎,而非轉身離去。阿香說,八八風災雖嚴重,但和以前也沒什麼不一樣,最終,大家也仍會像以前一樣,靠自己再站起來。 ( 圖/ 鄭淳毅。傍晚營業前,阿香認真的根據當日食材,調整菜單。 )


食物與小農(8)阿香的廚房

文/鄭淳毅 on 八月 18, 2011
漢名陳和香的阿香,來自高雄桃源區寶山里的藤枝部落,本來開餐廳做觀光客生意。八八災後,部落和餐廳都嚴重毀損,阿香輾轉來到美濃租了店面,跨出重建第一 步。開幕一年來,位在美濃往旗尾主道路旁的「阿香的廚房」,憑藉女主人阿香從山上帶下來的好食材與好手藝,吸引客人川流造訪。


阿香的廚房一景。

故鄉好水土,養病做有機
十幾年前,在還未盛行有機農產時,阿香夫婦憑藉勤勞雙手,和山上得天獨厚的好水土,種出健康好吃的蔬菜。

她得意說:「我們那時候有拿到證書喔,不是自己隨便說說!沒有灑一滴農藥,化學肥料也不用。我們種很多,吃不完就拿給朋友吃,他們都說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蔬菜。」

「我們種有機,就儘量選蟲不愛吃的,山芹菜、龍鬚菜、山蘇、過貓……不過高麗菜蟲就會吃,我們以前晚上八點,我跟我老公、小孩,帶著頭燈去抓蟲,用杯子裝,很好玩。」日出而做、日落仍不息的辛勤農耕生活,阿香敘述起來是興味盎然。

她把自家種的高麗菜製做成泡菜:「因為我們是很好的、可以生吃的高麗菜,我想說做成泡菜不是更好?可以吃的又不會有毒。」

勇敢立足,阿香的廚房在美濃
「好像我們很容易忘記,忘記有災難。就像八八風災,想起來像一場夢。我們一直到處去抗議啊什麼的,沒有想到我會在美濃落腳。我沒想過要到外面欸,因為太害怕了。」

八八剛過,藤枝部落毀損嚴重,政府又大力推廣永久屋政策,阿香與許多寶山居民一樣,深感有遭遇迫遷之虞,於是走上街頭,吶喊要留守家園。但在「迫遷危機」解除之後,真正的重建工作才開始,由山上居民獨自面對。

「像外面扛棒(招牌),我一開始沒有用原住民(的特色),因為這裡是充滿客家文化的一個地方,我想說,做原住民的東西會不會被排擠。」身為布農族,到美濃開店就是踏上未知的異鄉闖蕩,充滿無所歸屬的不安感。一開始,阿香甚至連布農族本名「Ibu」都不願拿出來用。

「人家問我,妳不是叫Ibu嗎?為什麼不叫做『Ibu的廚房』,要用『阿香的廚房』?因為我想,用阿香比較像客家人。」阿香說:「事後證明我想太多 了,這裡的人也對我們很好,但是那時候真的會怕。在山上,我們像王一樣,沒有在害怕的。哪邊有一棵樹,有一顆大石頭,我都摸透了!


餐廳已擺售山上的農產加工品。


時尚美食王–阿香的廚房 精華版

arrow
arrow

    taiwanp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