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185沿山公路咖啡及香芋之旅

咖啡故事館泰武咖啡→吾拉魯茲永久屋→泰武國小看傳統石板屋聽古謠→和村吉貝木棉→新來義部落(新來義部落工藝產業館、新來義部落部落活動中心、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古樓部落五年祭祭場→丹林吊橋→來義國小

◎⊙◎⊙◎⊙◎⊙◎⊙◎⊙◎⊙◎⊙◎⊙◎⊙◎⊙◎⊙◎⊙◎⊙◎⊙

吾拉魯茲永久屋


泰武部落永久屋
位於萬巒新赤農場,由紅十字會興建,居民為新部落取名「吾拉魯茲」,遷居對原住民來說是件非常難以抉擇的事,但一切還是以安全為念,找到一個安全的基地,逐漸將新居打造成為新家,進而營造成「彩虹永續社區」的新故鄉。


◎⊙◎⊙◎⊙◎⊙◎⊙◎⊙◎⊙◎⊙◎⊙◎⊙◎⊙◎⊙◎⊙◎⊙◎⊙

泰武國小看傳統石板屋聽古謠


本文摘要:泰武國小日前舉辦落成典禮,為全台第一座重建完成的小學,也是屏東縣第一座結合屋頂即為太陽能板的學校。 ( 圖/ 章雅喬。落成典禮會後集體跳圍舞 )

泰武國小由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在校門口旁有一隆起的小丘象徵北大武山,國小內建有一傳統石板屋,未來將成為學生的文化教室,在石板屋內學習族語及傳統文化。

在典禮的最後,進行剝陶儀式時,向與會來賓解釋排灣族中剝陶的含意,雖然剝陶是分家的意思,但是這片剝下的陶片卻象徵認同以及更深的連結。「雖然代表離開,卻一定要再回來」




◎⊙◎⊙◎⊙◎⊙◎⊙◎⊙◎⊙◎⊙◎⊙◎⊙◎⊙◎⊙◎⊙◎⊙◎⊙

和村吉貝木棉

屏東縣泰武鄉平和村有台灣唯一的吉貝木棉林,平和國小就位在木棉林中,早年木棉林佔地極廣,可惜歷年來受颱風重創,所剩大樹不多,但劫後餘生的木棉樹仍棵棵高大筆直蒼翠蔚為奇觀,假日更成為鄰近村落人們休閒之好去處。

◎⊙◎⊙◎⊙◎⊙◎⊙◎⊙◎⊙◎⊙◎⊙◎⊙◎⊙◎⊙◎⊙◎⊙◎⊙

新來義部落

新來義部落永久屋基地位址在新埤鄉的南岸農場,主要安置對象為來義鄉的來義村東、西部落,義林村,大後村及丹林村,其中又以來義村為最大宗。公共空間的部分設有多功能活動中心與產銷中心。

◎⊙◎⊙◎⊙◎⊙◎⊙◎⊙◎⊙◎⊙◎⊙◎⊙◎⊙◎⊙◎⊙◎⊙◎⊙

五年祭

文字撰寫/攝影/影音:謝佳齡(排灣族)

排灣族最盛大的祭典,又稱為(五年祭)。傳說排灣族的先祖到神界向女神學習祭儀以祈求五穀豐收、學習農作種植等,並與女神約定,在一段時間內以燃燒小米粳為記號,請神降臨人間。五年祭長達十五天以上,從準備材料到祭典完畢,一連串的活動以男、女祭師為主導,屬於全部落男性的事務則全村一起參與。

◎⊙◎⊙◎⊙◎⊙◎⊙◎⊙◎⊙◎⊙◎⊙◎⊙◎⊙◎⊙◎⊙◎⊙◎⊙

丹林吊橋


丹林瀑布(群)位於屏東縣來義鄉丹林村與義林村之間的山谷裡,也就是來社溪南側的丹林溪中,匯集棚集山一帶山洞豐沛水量的溪水,從茶仁、衣丁山區一路奔流而 下,切割形成深逾百公尺的來義大峽谷,由於山谷斷層落差大,在斷崖處形成連串的瀑布,共有5層瀑水,規模之大是難得一見的潭瀑奇觀。

丹林瀑布在當地的排灣語稱中稱為「佳佳那阿道」,丹林瀑布和鴛鴦瀑布在來義鄉形成超過10座的大小吊橋,其中最受矚目的是位在來義丹林部落下方,也是最靠近平地的丹林吊橋,全長305公尺,橋面木條共有1308階,為台灣第二長吊橋,但單跨距(中間無吊柱)仍居全台第一。

丹林吊橋是早期來義與丹林間的重要通道,目前交通運輸功能已被公路取代,但因吊橋造型優美,仍然吸引了不少遊客駐足流漣,常有新人特意來此拍攝結婚照。站在吊橋上遠眺大武山,舉目所見都是青山綠水,黃昏時看夕陽西下,也很有情調,吊橋下遍佈平坦河床,是家庭結伴出遊烤肉、露營、戲水的好地點。

◎⊙◎⊙◎⊙◎⊙◎⊙◎⊙◎⊙◎⊙◎⊙◎⊙◎⊙◎⊙◎⊙◎⊙◎⊙

來義國小

本文摘要:來義國小師生及家長以辦喜事的心情來見證新校舍竣工的喜悅,但也有家長擔心,學校緊鄰溪流,河床內的土石未疏濬,下一次的大雨,若在把上方的土石沖下,來義國小仍有可能再次面臨重大的災害。 ( 圖/ 李孟霖。遭水災重創的來義國小校區,在張榮發基金會的協助下修復完工。 )

來義國小是張榮發基金會援助5所八八風災受災學校中第一所完工的學校,除修復原先校園校門、圍牆、涼亭、穀倉以及司令台等設施、提供舒適美觀的硬體外,也融入許多排灣族傳統的文化元素。

張榮發基金會特別委託當地傳統部落文化雕塑大師楊浩,為學校製作仿石板建材、穀倉及傳說中排灣族誕生由來的太陽神及百步蛇圖等許多立體浮雕,刺籐球、保固祝、北排灣婚宴儀式、戰士及酋長的圖騰,呈現部落中互助、團結、英勇的精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 木棉 年祭 平和
    全站熱搜

    taiwanp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