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處於臺東縣最南端鄉鎮之一的大武鄉,是南迴公路進入臺東縣境內的門戶,南迴公路自屏東楓港隨著山路蜿蜒而下,直到湛藍太平洋出現眼底,這就意謂著已由國境之南抵達臺東縣大武鄉。

位於東部與西部交通孔道南迴線上的大武鄉,聚落建築及風土民情,還保有臺灣20、30年前的古樸小鎮色彩。若是由北至南到訪大武,不妨可到舊大武國小看看,這可是一間有百年歷史的國小,就位於大武鄉熱鬧地段,現在則是因為莫拉克風災,被劃為土石流危險區必須遷村的富山部落永久屋基地,捐出這塊精華地展現了大武鄉民給富山部落最多的愛,而永久屋基地保留了舊校舍的一些硬體建設,在不打擾居民生活情況下,可漫步在開放空間的廣場,看看百年校舍建築,回味日治時期的孩子們如何在此念書,一邊看看鄉民們又是如何發揮大愛,攜手走過災難傷痛。



大鳥部落
P1140245.jpg  
本村位於台東縣大武鄉(台九縣道路432公里處),東面太平洋、西背南大武山、南鄰大武村、北接大竹村。大鳥村有初屯達萬彩泉三個部落;另和平部落 位於大武村大武火車站旁本區原住排灣族占百分之九十,漢族占百分之十。現有人口數約1600多人。本村地理環境背山面海,交通便利,每年七月至十月間都舉辦原住民豐年祭活動,一方面維繁傳統文化、另一面感念祖先的庇佑。

旅遊景點包括:

1、大鳥遊憩區:位置台九線,大鳥社區入口處,直接東向蔚藍的太平洋,區內有觀景涼亭;來往遊客常在此處小憩片刻,享受海風山景。

2、茅卡場溪流:一年四季溪流不斷,清澈溪流、田園農莊更是來本村不可錯過的一景。

3、彩泉健行步道等。


引用自:



土坂部落

土坂村原名cuwabar,國民政府來台取其音改名為土坂。本村位於本鄉西北方,大竹高溪中游右方台地上;東臨台坂村,西與屏東縣來義鄉接壤,南邊與新化村相連,北方比鄰金峰鄉壢坵村。本村有兩處生活圈:一為西北方之新興社區,一 為村辦公處所在地,兩地鄉隔約二公里,本地排灣族是由西排灣族地區先後遷徙此地。而每五年一次的排灣族最大祭典「五年祭」,其祭場亦在土坂,村內還有各家族的祖靈屋、傳統風貌的土坂公園及原民木雕工作坊,是可一窺排灣傳統的部落。

毛蟹季 

代表本鄉推動台東縣觀光產業文化系列重要活動之一。每年五、六月為毛蟹一年中最成熟之時期,成群碩大肥美的毛蟹群聚河溪流縫間穿梭覓食,以最佳狀態順流而下,繁衍後代。毛蟹季活動主要是要讓民眾認識本鄉自然生態外,更要讓民眾認識與體驗不同族群文化的風貌與精髓。因受八八水災影響,溪流生態全毀,海裡和支流的毛蟹,至今無法回到牠生長的地方,所以溪流看不到毛蟹。為能儘早恢復溪流生態,本鄉今年毛蟹祭活動取消,實施封溪復溪。


引用自:

 

金龍湖
金龍湖悠遊

龍湖位於大武溪與朝庸溪之間的凹地,由豐富之天然湧泉形成,昔日是用以蓄水灌溉大武附近的農田,故有「大武水庫」之稱。兩旁美人樹盛開,形成了自然的綠色隧道。金龍湖尚可進行登山、划船、釣魚、賞景、散步、烤肉、露營等活動。附近的農田、濕地,不時可見水牛和白鷺悠遊其間,景緻純樸幽靜,是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好去處。


山豬窟休閒農場
早年來此開墾的居民,在一處水源地經常發現山豬群聚戲水,便將本地取名為山豬窟。如今已成為休閒農場。


山豬窟冬春之際為梅花盛開時節,三至四月梅園即可採梅。夏季有各種不同的水果產出,包括波羅蜜、鳳梨、釋迦、荔枝等。秋天則可以在中央山脈末端延伸下來稜線「文筆峰」賞楓,天地雖小,四季景緻各有不同,實在難得。農場附近緊鄰一大片原始森林,樹種繁多,其中不乏奇花異草,自然生庇十分豐富。尤其是一梱佔地2千多平方公尺的「千年神榕」,更是非常壯觀,值得造訪。

引用自:



巴塱衛山(忘憂亭)

位於臺東縣大武鄉,巴塱衛山是台灣 小百岳之一。沿途俯瞰臺東的海線,景色優美。山頂處建有「忘憂」、「解愁」二亭。

版權所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vuvu野菜農園

台東縣達仁鄉森永部落,位於台東縣最南端的原住民部落,距離市中心約80公里遠的排灣族村落。

原住民傳統野菜是富含膳食纖維,除礦物質外,還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C、葉酸和膳食纖維,甚至含有可利用價值高的藥用成分,其營養成分符合養生保健飲食需求,近年來備受消費者青睞,顯見原住民野菜的推廣是具有發展契機。

森永部落為能推動部落微型產業,以建構主題模式,打造部落特色,採以「Vu Vu」建立部落之品牌識別,串連現已建構之Vu Vu產業中心、廚房、野菜農園,以自然、無毒、無汙染、共產供銷的理念



版權所有:VuVu產業中心

arrow
arrow

    taiwanp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