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端布農文物館→新武部落巡禮→霧鹿砲台→天龍吊橋→霧鹿峽谷→利稻部落→高山農園(高麗菜區)

原創藝術工坊介紹:珊珠牙工坊(布農族)


南橫全長209公里,位於南橫公路台20線200K處的新武部落,可說是南橫公路臺東縣海端鄉出入口重要門戶,部落裡有一間袖珍型的初來國小新武分校、兩間教堂,還有部落居民最引以為傲的新武呂溪魚類生態保護區,溪中有曾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如高身鏟頷魚(俗名高身魚固魚)鱸鰻等珍貴物種。若是冬天前來,還能欣賞到半山上及南橫公路旁到處盛開的梅花,山間一片雪白,有如一堆堆雪花,是賞梅的好去處。

繼續沿著南橫往山裡走,在到利稻之前,先來到南橫最美的一段路─霧鹿峽谷,除了險峻峽谷地形外,最特別的就是「噴發出來的溫泉」,豐富的溫泉水不斷從岩縫中噴出,加上底下清涼水流不斷流過,上熱、下冷冰火相輝映,新奇特殊。除了山壁上的溫泉噴口外,峽谷裡還可看到數萬年形成的鐘乳石筍、臺灣原生種的天龍二葉松等,不論地質景觀或生態景觀,每一處都充滿驚喜。

○●○●○●○●○●○●○●○●○●○●○●○●○●○●○●○●○●○●○●○●○●○●○●○●○●○●

海端布農文物館

98_23_Victor_CC_0256.jpg  

景點簡介
『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於88年動工興建,91年2月完工,是一棟三層樓之建築,充滿「原味」的建築物,外觀雄偉頗富原住民文化色彩,內部設施多元化。

 一樓:旅遊服務導覽中心, 提供鄉內旅遊諮詢服務、 解說員、 高山嚮導服務。

 二樓:展示各種工藝製品,結合布農族圖騰、蠟像、浮雕與木雕等製品裝飾,是一棟頗富布農族文化特色之建築。

 三樓:有布農族歷史及歲時祭儀的動畫介紹,在各樓層走道牆面上掛有本鄉各部落懷舊照片,可以清楚看到過去的文化、建築與生活方式

文化園區:提供舉辦傳統文化體驗營、傳統美食教室、各社群布農族傳統住屋五間,利稻社、久良社、中心崙社、梅蘭社、卡內特灣社,園區設有布農美食屋、咖啡屋、提供一處給遊客休憩的場所。

98_23_Victor_CC_0257.jpg  

景點特色
布農族是典型的高山原住民,活躍於山林之間,也是天生的獵人,長年縱橫於中央山脈,是雄據台灣中南部且遷徙分佈最廣的原住民。
布農族是父系社會,社會結構只有男女老幼之分,沒有階級之別,樂天知命是布農族人的最佳寫造,最莊嚴隆重的祭典是打耳祭生活主要是狩獵和種植小米,許多祭典也都與小米有關,祈禱小米豐收歌,全曲沒有歌詞,以逐漸上升的鳴音為和音,向天神傳達最真誠的敬意,獨特的八部合音,是舉世聞名的民族音樂瑰寶。

花東縱谷的布農族,分布在花蓮的卓溪鄉、萬榮鄉、瑞穗鄉及台東的延平鄉和海端鄉等靠近中央山脈地區。

  類別 原民部落之旅、親子之旅
 適宜節令  1~12月四季皆宜
 地  址  957 台東縣海端鄉海端村山平2鄰56號
 電  話  (089)931~638; (089)931~625
 傳  真  (089)931~636
 管理單位  海端鄉公所
 開放時間(平日)  09:00~17:00
 開放時間(假日)  09:00~17:00
 建議停留
 時  間
 30~90分鐘
 官方網址 http://www.haiduau.gov.tw
 地  圖  >GOOGLE MAP
 附近交通

自行開車、騎乘機車或腳踏車:

1.由花蓮方向來者,由池上循20甲省道進入台20號到台東海端鄉公所。
2.由台東方向來者,由台9號經關山鎮進入台20號到台東海端鄉公所。

搭乘公車:

自台東搭往海端之鼎東客運班車,於海端下車。


引用自:logo.png 

○●○●○●○●○●○●○●○●○●○●○●○●○●○●○●○●○●○●○●○●○●○●○●○●○●○●

珊珠牙工坊

同為布農族人的陳美花老師,也是珊珠牙工坊的設計師/負責人,其利用了天然、自然素材創造最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將布農獨特的味道呈現於作品上值得大家一一欣賞。

風味館為了能讓大家更接近布農族的圖騰、飾品、服飾等,特別引進了陳美花老師的作品,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來一趟風味館追逐布農族的原創作品。


 

1111.jpg  

 

設計師-陳美花

族別:布農族(BUNUN)

222.jpg  

品牌故事
命運多舛的美花來自花蓮布農族,布農族每年有所謂的狩獵季,族人從狩獵到的獵物身上取下可以創作的素材送給陳美花,而花蓮又靠近海邊,因此有許多天然的素材可以運用。例如:山豬牙、木珠、鴨母珠、海裡的貝殼、珊瑚,各式各樣野果的種子或是桃子核都是她以創作來抒解憂悶的素材。


品牌風格:
創作材料多元,多為項練首飾。如其現實生活中起伏般,作品溫柔中藏著堅毅,彩顏中釀著淡愁,頗值得讓人玩味低吟。


部落格:
★珊珠牙

引用自:201103281815420899.jpg  /  LOGO-trans.png  

○●○●○●○●○●○●○●○●○●○●○●○●○●○●○●○●○●○●○●○●○●○●○●○●○●○●

新武部落巡禮

新武部落【Samuluh】

部落特色:位於海端鄉最西側的部落海端鄉居民以布農族佔絕大部分,日治時期以前布農族乃是廣泛分佈在卑南溪上游各流域的零星平坦地帶,以輪耕與狩獵為生計,聚落則以散村為主。今天的聚落分佈型態,乃是肇始於日本人在昭和六年(1931)至昭和十六年(1941)間在今日的海端鄉與延平鄉進行集團移住政策,將散居山區的布農族人集中遷移到接近山腳處的平坦沖積扇,形成集村型態。近數十年來本鄉人口外移嚴重。

引用自:01_1.jpg  

○●○●○●○●○●○●○●○●○●○●○●○●○●○●○●○●○●○●○●○●○●○●○●○●○●○●

霧鹿砲台

DSCF0027.jpg 

霧鹿古炮台位於霧鹿國小後方之古炮公園內,古炮是1903年俄造,為日據時代專門用來鎮壓布農族人的武器,為布農族人曾受重大迫害最大的證據。

天龍吊橋

DSCF0035.jpg  D0041.jpg  

天龍橋風景區位於霧鹿村,海拔約 750公尺左右,區內有溪流峽谷、奇石斷崖及地熱,目前有鼎東客運行駛,區內可賞景、野餐、露營、釣魚、及做森林浴與溫泉浴,更有天龍飯店可供住宿。

網站內容版權所有:台東縣海端鄉公所

○●○●○●○●○●○●○●○●○●○●○●○●○●○●○●○●○●○●○●○●○●○●○●○●○●○●

霧鹿峽谷

s_11004361.jpg  

從花東縱谷台9線323公里一帶,可連接到台20甲線,然後接台20線也就是南橫公路。南橫公路一路沿著新武呂溪向西前行,週遭的景觀也從開闊轉變為深幽。經過初來、新武、下馬、霧鹿等部落後,就來到景觀壯麗的「霧鹿峽谷」路段。

霧鹿峽谷位於南橫公路霧鹿與利稻之間,是一條被霧鹿溪(即新武呂溪的上游)切割出來的大S形峽谷,前後長度約4公里左右。由於中央山脈關山連峰在此形成一處斷崖,加上高山溪流長時間的侵蝕沖刷,因而形成霧鹿峽谷崖壁陡直、氣勢雄偉的宏偉景觀。

霧鹿峽谷裡有一條橫跨霧鹿溪的「天龍吊橋」,全長110公尺,寬度不到1.5公尺,連接峽谷兩側的崖壁。站在吊橋上俯看峽谷景觀,只見80公尺下的霧鹿溪水勢洶湧、湍流而下。天龍吊橋屬於日治時期開闢的「關山越嶺古道」,從南橫公路上步行過了天龍吊橋後,還可以沿著當地人整建出來的古道,進行一趟健行之旅。 古道全長約1,089公尺,可再接上南橫公路,那兒可是俯看霧鹿峽谷景觀的最佳地點哦!

除了峽谷與吊橋,霧鹿溫泉也是此地極具特色的自然資源。霧鹿溫泉的泉質為弱鹼性碳酸氫鈉泉,水中含氟,水質清澈,無色無味,泉溫在70~80度之間。霧鹿溫泉最奇特之處,在於它並不是從地底冒出,而是從霧鹿峽谷的山壁夾縫中湧出。如果沿著霧鹿峽谷裡的南橫公路走一段,不時便可看到路旁下方的溪谷岩縫中,噴出氤氳裊裊的水蒸氣;而溫泉中的礦物質,更在岩壁上留下黃、棕、黑、墨綠等多種色彩的水紋,猶如一幅幅渾然天成的壁畫,令人驚艷萬分。

版權所有: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利稻部落

ph_b05.jpg  

利稻是南橫公路東段較大的一個布農族部落,可別以為「利稻」是一處土地肥沃、利於稻作的地方哦,這個地名是從是布農話「立豆」的諧音而來,意指吃起來黏呼呼的當地野生枇杷。利稻部落海拔約1000公尺,位於霧鹿溪上游旁一個廣大的河階台地上,地勢十分平坦,適合居住與耕種,四週群山環繞,景觀十分優美。

平日的利稻部落有如一處清幽寧靜的世外桃花源,每到了每年國曆四月下旬,布農族進行打耳祭祭典時,則變身為一充滿熱鬧氣息的山中部落。布農族是十分精於狩獵的原住民,而為了打獵祈福所進行的打耳祭,除了磨練族人的狩獵技術外,也在培養族人的勇士精神,可說是布農族最重要的祭典。

在傳統的打耳祭中,族人會將獵來的鹿耳割下掛在木架或樹枝上,讓全村的年輕男孩輪流用弓箭射。即使是未成年的小朋友,也必需由父兄陪同練習射耳朵。在冗長的祭典過程中,還有若干傳承布農族狩獵倫理的儀式,目的都是為了訓練他們成為優秀的獵人。

射完鹿耳之後,緊接著就開始進行熱鬧無比的「報戰功」儀式(Malastapang)。獵人們蹲著圍成一圈,邊喝小米酒邊輪番誇耀自己的戰功(狩獵的成果)。充滿節奏感的呼喊聲與豐富的肢體動作,為整個打耳祭活動帶來一股豪邁的氣勢,眾人暢飲高歌,熱鬧非凡。

2011822112101090.jpg 

景點簡介
利稻部落為海端鄉內最高海拔的社區,海拔超過一千公尺,居民大都為布農族人,整個部落座落在群山環繞的河階台地上,由公路俯視,紅瓦田園排列有序,白梅紅櫻怒放,高山聚落田園景緻之美,有如世外桃源。

p6.jpg

景點特色
利稻是南橫公路旅遊帶中最重要的休憩據點,山谷邊的布農族聚落,有如世外桃源般的寧靜,高海拔的氣候,帶來清涼乾淨的空氣,深吸一口氣,肺部就知道來到另外一個世界,更是炎夏消暑的好去處。

利稻社區已積極發展民宿組織,發展布農族社區文化旅遊,在布農族人熱情招待下,民宿經營相當上軌道,紅豆、玉米、高冷蔬菜、布農族藝品等特產都相當受到歡迎。

版權所有: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logo.png  

arrow
arrow

    taiwanp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