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山【9月忘憂祭】→千禧曙光紀念公園→88希望文化創意園區→金崙溫泉→原住民傳統手工藝展售中心【卡拿崙曙光木工坊,預定12月完工開放】→多良向陽薪傳木工坊→可銜接大武台9線
台東太麻里01.JPG  

臺東縣東南端的太麻里鄉,倚著中央山脈、大武山麓,臨近太平洋,背山面海,坐擁山水美景。早期稱為太貓狸(JABAULI),排灣族語意指「太陽升起的地方」,加上臺灣第一道曙光就是出現在太麻里,因此太麻里也別稱為日出之鄉。 

除了看日出,當然不能錯過金針花季。每年6至12月金針花開始綻放,而最佳的觀賞期則為8至9月份。每到金針花季,綿延不絕的金針花海將整座太麻里山渲染成一片又一片相連的金黃色,襯著藍天、白雲,更顯花海壯觀與美麗,難怪金針花又有「忘憂花」美稱。莫拉克風災重創臺東太麻里,金針花海不受影響、美麗依舊,太麻里溪、金崙溪沿岸許多農地、屋舍被沖走,卻也意外地帶來大量漂流木,成為特殊景象,算是另一項天賜禮物。

雖然遭到無情天災打擊,但住在這塊土地上的排灣族人們也因此重新思考部落的未來與精神價值、重新了解部落文化,也漸漸找回排灣古老文化,而這些漂流木就成了最佳的素材。原住民們發揮天生的美感,將一根根漂流木雕刻成充滿原住民風情的作品,也透過木雕找到了對天災無奈的抒發管道,讓作品更充滿溫度、質樸且更耐看耐用,也吸引許多喜愛木頭質感的愛好者到此挖寶,人與自然在這裡重新定位,也各自找到新的方向,太麻里鄉也因此多了一項木雕之寶!

◇◆◇◆◇◆◇◆◇◆◇◆◇◆◇◆◇◆◇◆◇◆◇◆◇◆◇◆◇◆◇◆


活動地點:太麻里
活動日期:約每年7月底-9月

金針山海拔最高1450公尺    總面積約462公頃
也就是說:雖然金針花是在暑假熱檔盛開,但是因著地勢居高上來到這裡,一點也不悶熱,而且在炎炎夏日中欣賞一片綠油油中,開出滿山黃澄澄的花朵,偶來山嵐輕霧飄過來陣陣拂面的清涼,遠方是海連天連海的藍色層次,近處是山林中不同濃度的油畫綠彩,在海拔1300公尺的金針山上,不只是處處隨風搖曳的金針花海,更是一個避暑偷涼的好所在唷!


  金針花花期

  7月~10月     金針忘憂花   隨風搖曳滿山滿谷的金黃

 12月~翌年3月    杏花與櫻花   露珠含苞低語呢喃

   4月~6月      台灣原生野百合 白色的堅持開滿整座金針山


引用自:美美網

◇◆◇◆◇◆◇◆◇◆◇◆◇◆◇◆◇◆◇◆◇◆◇◆◇◆◇◆◇◆◇◆

千禧曙光紀念園區

陳宗喜攝/千禧曙光紀念園區

● 簡介:
太麻里沿岸綻藍的海岸,加上屬於礫灘的海灘,海岸線呈現碧海藍天的美景,向來深受國內外遊客喜愛。太麻里在排灣族語稱為【Ja.Bau.Li 】,也就是台灣太陽升起的地方,太麻里鄉也因此被稱為「日昇之鄉」。


2000年1月1日,在太麻里車站向東的海灘舉辦了千禧迎曙光音樂會,經由英美電視台,與全球25個國家連線轉播,一同迎接21世紀的第一道曙光,將太麻里推向國際,吸引數萬人次前來太麻里,一起共襄盛會,太麻里因此聲名大噪,一望無際的海平線、清澈的海水與綿延的海岸,吸引無數遊客流連忘返。而【千禧曙光紀念園區】也成為遊客迎接新年新希望的起點。  

● 玩賞介紹:
千禧曙光紀念園區內公共設施有停車場、觀海涼亭、表演舞台、步道、自行車道等。 千禧曙光紀念公園在不同時間點,可觀賞到沿海千變萬化的景感,帶來不同的感受和感動,第一道曙光紀念牆和曙紀念碑更是必遊之地。

若想遠離都市的塵囂,又想來點不一樣的跨年夜,這裡絕對是跨年、迎曙光的好去處!目前規劃汽車通道和單車通路,交通上也很方便,可搭火車直接在大麻里站下車,火車站前,依不一樣的時節,這裡也會擺有不同的水果準備讓遊客大快朵頤,出車站約15分鐘的路程就可以走到海邊,海邊附近的住家特別的用石頭砌成圍牆的小路,路過時可以好好欣賞這段特別的小徑。

觀景平台旁邊還有小型的溜滑梯,可供小朋友遊玩嬉戲沙灘上更有架設兩組沙灘排球設備,可供喜好海邊活動的朋友在此盡情的玩樂。東海岸絕大部份都是岩石沙灘,這裡卻有連綿幾公里的沙灘

每次豪大雨或是颱風過後,總會有很多飄流木從附近溪流由高山順流而下,並且順著海流而聚集在海灘上,經過政府單位公告開放後,民眾可至海灘協助清理,同時都有一些藝術工作暑也利用此機會挑選適合的木頭來作創作,這也是為什麼東海岸的木頭雕刻藝術工作者會特別喜歡在東海岸來創作的原因之一。

跨年時分,不妨來台東參與「卑南族跨年祭」度過熱鬧的夜晚,再移至【千禧曙光紀念園區】迎接第一道曙光,許下新年新願望。

引用自:文化旅遊

◇◆◇◆◇◆◇◆◇◆◇◆◇◆◇◆◇◆◇◆◇◆◇◆◇◆◇◆◇◆◇◆

88希望文化創意園區
2(1).jpg  
88希望文化創意園區
3.JPG  
88希望文化創意園區一角

強颱莫拉克重創台東太麻里地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秉持認同鄉土與人民的信仰精神,並藉著過去部落服務經驗,在颱風水災侵襲後,透過教會組織力量,在第一時間即進行搶救工作,並透過教會體系下之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於太麻里鄉設立「88希望文化創意園區」(
台東重建關懷站),以實際行動力投入重建工作。

「一份工作是讓居民在災後重建能維持活下去的動力」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伊箖–潞垡郳耀主任如此說道。風災過後,家園破碎,交通中斷,也讓觀光客驟減,在地居民生計出現問題,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以產業重建及居民在地就業為發展重點,經由申請執行勞委會培力就業計畫,讓部落居民透過訓練及工作,找回生活重心

版權所有:高屏澎東區就業服務中心

◇◆◇◆◇◆◇◆◇◆◇◆◇◆◇◆◇◆◇◆◇◆◇◆◇◆◇◆◇◆◇◆

金崙溫泉


金崙溫泉在官方資料上:
自古以來就是排灣族人傳統的露天溫泉浴場,位於太麻里溪畔的金崙溫泉,是一個尚未開發的野溪溫泉,大部分區塊是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所以目前尚保有原始的山野風貌,這裡腹地廣達300餘公頃,豐富的文化特色和地緣,是交通部觀光局列管的全省4大溫泉示範區之一,極具潛力的尚待開發溫泉區。

比起知本溫泉兩者的差異在:
這裡屬於野溪溫泉,早年居民就是在河床上鑿一個圓圈的凹地,然後盡情享受泡湯樂趣,這裡不像知本溫泉的山上會不時冒出白煙,這裡就像一塊尚須琢磨的璞玉,風景非常值得好好開發,只是這次經歷的台灣50年最大的88水災,以致於非常多地方受創橋樑斷了,大石橫聚,那原本秀麗的溪水河床,有很多過去泡湯的人挖好的泉坑如今都掩埋在巨石底下,荒的荒,乾涸的乾涸,只剩那一條太麻里溪主流還依然湍流著,讓人不勝欷噓。

泉水特色
位於太麻里溪畔的金崙溫泉,是一個尚未開發的露天溪谷溫泉,泉水自溪畔中湧出,泉質屬於鹼性碳酸泉,泉溫約攝氏 70~90度左右。
現在這裡因為88水災後,許多道路坍方與崩塌,目前正在趕工恢復,期能早日回覆昔日榮景,所以現在是關閉的,當然想去看看的還是可以,只是經過嚴重路段要小心些。

引用自:美美網

◇◆◇◆◇◆◇◆◇◆◇◆◇◆◇◆◇◆◇◆◇◆◇◆◇◆◇◆◇◆◇◆

原住民傳統手工藝展售中心【卡拿崙曙光木工坊,預定12月完工開放】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
金崙社區發展協會在八八風災過成立「史暮達斯‧金崙溪流域布木工坊」,傳教部落族人以染布製作「史馬林手機袋」,及利用漂流木做筷子,並透過網路、與當地商家民宿合作設點,建立行銷通路,藉此開發商機,促進在地就業機會。

莫拉克風災重創南迴各部落,對積極投入溫泉觀光的金崙溪流域造成極大衝擊,為協助部落開創新契機,社區發展協會經由各方協助,跨鄉結合賓茂、歷坵、金崙等部落,成立「金崙.原染布藝坊」、「卡拿崙.曙光木工坊」,望能藉由社區產業的興起,帶動金崙溪流域的再生。

將金崙溪出海口的史馬林魚結合藍染研發手提袋、手機袋等商品,部落媽媽們利用縫紉機,或手工一針一線的編織未來,並染出南迴藍藍海灣的新特色。至於木工坊, 則跳脫以往大都從事木雕刻本印象,開發一系列的生活用品,有婚慶連杯、禿頭鯊筷子及木製家具,延續漂流木生命之餘,也打造金崙新在地文化。另還培育部落導 覽解說員,與行銷企劃人員,希望透過傳統與創新,開發當地商機,促進就業。

金崙社區發展協會表示,研發文創商品,除為創造部落新特色,更希望挖掘流域內各部落的傳統采風,讓族人在接受現代教育的同時,也能重新了解文化的內涵及祖先的智慧,讓產業重建不僅於商業價值,更能凝聚、找尋日漸式微的文化,永續傳承。

金崙社區發展協會臉書:http://www.facebook.com/k089772139
引用自:2011-7-14   自由時報
H

◇◆◇◆◇◆◇◆◇◆◇◆◇◆◇◆◇◆◇◆◇◆◇◆◇◆◇◆◇◆◇◆

多良向陽薪傳木工坊

災區復建與社區
重建不只是房子的重建或提供

更應該包括社會關係的維繫
創造地方就業機會以工作權確保生存環境的建立

傳統智慧的傳承與部落氏族關係的重建


行動的目的在創造資產,改變居民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

原愛工坊的啟示:給魚 vs. 釣竿的差異。
生活工藝啟動地方居民自覺,形成地方特色


薪傳

漂流木的價值:天生我材必有用,大材大用,小材小用。

生我材必有用:教材教具,生活工藝,藝術,資源再利用


八八水災之後,原住民社區的問題被重新討論,這場象徵百年巨變的災難,凸顯出台灣社會的結構問題,一群有志之士,來自教育界、企業界的朋友,深感在全球化的脈絡下,以社區為基礎單位的重建工程,急迫而且重要,除了小型產業發展所帶來的效益,行動背後所代表的家庭、教育等等,都是現在偏鄉的重要需求。

運用在地綠色資源,提升地區居民經濟自主性,向陽薪傳因此成立,它代表的是台灣東西部資訊的橋梁,更是災後資源整合的重要指標,還有台灣社會文化的綠色革命。

版權所有:向陽薪傳木工坊

arrow
arrow

    taiwanp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