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01-28        中國時報   
  • 黃麗如/台東報導

    ▲卡地布部落的「巴拉冠」是部落青年成年禮必須經歷的住所,女人禁止進入。鄧博仁/攝影

    年假結束了,更要去台東,此時不再處處塞車、處處人擠人,台東回歸原始清新的風貌。年假累積的肥油就靠台東部落旅行的多樣活動來化解,無論是泡溫泉還是溪谷竹筏泛舟與健行,卡地布部落和東河部落多樣的體驗活動,喚起開工的好元氣。


    ▲在卡地布部落的聖母教堂圍牆上可以看到用石版畫的方式呈現部落歷史。鄧博仁/攝影

    ■卡地布部落 見證卑南文化

    緊鄰台東市,位在知本溫泉區的卡地布部落是台東具代表性的卑南族部落,將部落巡禮與知本溫泉饗宴串連,就是兼具人文與自然的享樂開春旅程,開年玩部落註定一整年「原」氣滿滿。

    過年期間不少家庭踏遍台灣名廟、走遍聖地就是為了祈求一年的好運氣,到卡地布部落更不可錯過全台獨具的「原味教堂」。部落裡的解說義工指出,卡地布部落是很有藝術天份的卑南族部落,在教堂旁的牆壁上就可以看到把部落神話雋刻在牆上的壁畫,走進這座以石板屋搭建的原味教堂,每個人都會大吃一 驚。


    ▲原味教堂是部落的信仰中心,也可以看出卑南族工藝的高度發展。鄧博仁/攝影

    ■原味教堂 展現高超工藝

    雖然部落信仰的是天主教,但原味教堂的氣氛真的是很「原」,每個座椅都是以木雕的方式雕刻部落的勇士,椅子上還鑲滿了貝殼,坐上那椅子立刻原氣飽滿。從講道台上往下看,雖然椅子上沒坐人,但每一張椅子都有一雙眼,眼睜睜的望著前方聽福音,如此特殊的景觀讓人拍案叫絕。這間教堂展示著卡地布的部落特色,顯示此地超高超的工藝水準。

    跟著部落的體驗行程走訪教堂、青年會所「巴拉冠」、甚至到靠近太麻里的祖靈發源地,一路上益發能體會「卡地布」在卑南族語裡頭的「團結」之意,族人之間深刻的互動、及對傳統的尊重,讓鄰近市區的卡地布仍能保有自己的文化,且積極的傳承、影響更多的人。


    卡地布部落的卑南祖先發源地鄧博仁/攝影

    引用自:中時電子報/樂活

arrow
arrow

    taiwanp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